当前位置:首页
 > 供销新闻 > 社有企业
东台农资公司
高质量保障农资供应 高效能服务粮食秋播
发布日期:2023-11-28  浏览次数:次  字体:【

今年秋播生产以来,东台市供销合作社深入贯彻落实粮食安全重大国家战略,全力服务国家粮食安全,充分发挥全系统组织优势、渠道优势和网络优势,秉持服务“三农”理念,把秋播农资供应服务当作事关农业生产、农民增收、保证粮食安全和供销合作社做好“三农”工作的重点来抓,东台市农资公司坚持“农药减量化、化肥零增长”新理念,积极履行农资供应主渠道职责,超前谋划,尽早行动,确保货源充足,供应有序,服务到位。

做好农资货源准备,加强组织储备调运。东台市农资公司立足全局,高站位、高标准地完成秋播秋种农资供应工作。重点是加强组织领导,根据上级部门的保供计划,公司组织人员下乡调研,详细了解农民需求,掌握第一手资料,为秋播秋种农资供应打牢基础。公司多渠道筹集资金2000万元,与农资供应商签订供货合同,落实各类化肥30000吨,农药200多吨。同时,千方百计按订单组织农资调运,确保秋播秋种农资供应不脱销、不断档、不误农时。积极帮助基层网点准备货源,挖掘全系统群体优势,公司和基层供销合作社分工协作,及时将农药化肥配送到位,并提供技术指导,服务好更多农户,持续提升供销合作社系统影响力,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农药化肥供给“主渠道”作用。

狠抓化肥控量减量,加速绿色农资升级。认真贯彻“农药减量化,化肥零增长”新发展理念。增强种粮大户科学选肥意识。今年9月份,东台农资公司分3批组织全市300亩规模的种植大户150多人走进湖北三宁参观学习,组织农民看肥、帮助农民选肥、指导农民用肥,提高种粮大户对肥料的认识,增强因土施肥意识。积极配合市耕保站推广配方肥。协助农民在网上选购配方肥,并协调组织调运,确保农民及时获得订购的配方肥。通过市配送中心、镇区配送站、村农资连锁店和益农信息社等健全的服务网络,提供“零距离”服务,方便农户购买。推广除草剂新品种应用新技术。农药部联系相关厂家,选择德国拜耳、安徽丰乐等多个国内外知名企业重点产品,并在全市召开了13场计500多人次的麦田除草技术培训会议,制定“封闭为主、苗后为辅,封杀结合”的杂草防治策略,推行春草冬除新技术,落实封闭除草剂15万亩,苗后10万亩。设立农业专家流动工作站。由126人的“赤脚医生”团队,形成互补性技术服务梯队;联合相关基层供销合作社共建100家庄稼医院,形成三公里服务圈,确保物技深度结合;无缝对接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,为全市20万亩农田防治农作物病虫害提供“托管”服务。

实施农资增值服务,加快秋播秋种进度。持续推进农资供应商向农业综合服务商的转型升级,扩大服务范围,实施综合服务、精准服务和个性服务,为广大农民群众当好“田保姆”、“药管家”。一是加大秋播种子处理推广宣传力度。为保证种子处理技术推广到位,全体技术人员分工包镇,明确责任,深入到户到田头,大力宣传种子处理的重要性,通过多渠道宣传种子药剂处理技术。同时,推广种植处理新技术,选择新型配方药剂,通过种子处理,收到防病、治虫、壮苗等多重效果,将病虫防治关口前移。二是开展秋播种子拌种服务。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带领的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,在配送农资、技术帮扶的同时,拓展社会化服务,免费帮助配供大户拌种,做给农民看,带领农民干,让党旗飘扬在农耕生产第一线,截至11月20日,共服务大户280多户,拌种360多万斤。三是开展农资信贷服务。与农行合作,推广应用电商专用平台,为农民提供无担保、无抵押、自助可循环信用贷款,享受便捷、开放、智能的移动金融服务。今年,为116家种植大户提供农资专项贷款435笔,共计900多万元。(东台市社供稿)

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